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毛海波越洋博客

美国东部住处一景,冬雪飞舞之后,春天就来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穿越美国高速公路雷电区【新】 毛海波越洋博客  

2009-03-18 10:40:31|  分类: 如烟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穿越美国高速公路雷电区



       你的一生中,有过这样的体验吗?一声接一声震耳欲聋的惊雷,在你头顶几十米远的上空炸响,它们轰击着你的车,追逐着你这个人,因为你正带着你的车队,奔驰 在暴雨肆虐的盘山高速公路上,此时的你,无依无靠,心中只有一个念头,尽快带领大家冲出这个人间炼狱,你的人生此刻似乎经历了停滞期,心脏跳动和这世界上 任何声音,你都听不见了,全部注意力,都集中到了双眼和手中的方向盘上,你能感觉到自己的右脚有些颤抖,你在迷惘中踩着油门,你看着前方和头顶上空雷雨肆 虐的积雨云区,心中的惊恐难以名状。
       我遇到过这样的体验,时间是10年前的1月份,地点在美国15号高速公路上。
       为把高速公路上的安全系数分等级,美国高速公路警察把高速公路划分为红橙绿几个区域, 这些区域是临时的,变动的,有的路段,10分钟前,可能还是红区,但随后几百天,都变成绿区了,有的路段,一年365天,230多天都是绿区,你穿越时,正好出现红区,此时,你被动穿越,理论上,美国高速公路警察会全程保护你。
       但人在美国,免不了发生我这样的情况,穿越红区到一半,天气忽然变得更加恶劣,高速公路警察来不及赶来保护你,此时,就只有靠你自己临阵应变了。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这天下午,我们一行三辆车,匆匆驶出城,进入15号州际高速公路,今天,我们要奔向20153目的地,时间很紧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们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这条高速公路,是我们常走的路,只要离开美西地区,我们就免不了要选择它,它是通向内华达州的必选之路,它遍地沙漠和茅草,群山在远处护卫,野生小动物到 处可见,一路行驶,蓝天白云,头顶飘浮,整齐有序的一排排大风车,远处伫立,汽车急驶时伴随的呼啸风声,耳边回响,一阵阵天高任鸟飞的野性美,对着你扑面 而来,一望无际的15号高速公路,绵延不绝,让人赞叹人生的道路,如此雄奇,漫长而充满希望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但是,车行1小时后,天气开始发生变化,灰蓝色的天空中,出现了乌云,我们进入了高速公路的山脉区,两边落差大了起来,这里,每逢雨季,暴雨和山洪齐下,不很安全,同行的伙伴,停止了说话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四周很静,只听得到车轮和地面磨擦的沙沙声,我看到,眼前出现了积雨云,这种积雨云,是很多事故的制造者,它的产生过程,是云中过饱的水滴冻结时,产生电 荷,电荷有两种:正电荷和负电荷,当云中正负电荷累积到一定程度时,云与云之间,云与地面之间,就产生火花放电现象,这就是闪电。
       闪电后产生大量高热,使云中空气迅速膨胀,并发出巨大响声,这就是雷声,雷和闪电总是同时出现,它们常常钻一些空子,袭击人类和地面上的物体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们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  大家心情紧张起来,这些积雨云,不但有闪电,雷鸣,还有小冰雹,乌云中对流气体十分强烈,就在我们前面,它们翻腾不停,急速上升和下沉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变化来得如此突然,让大家有些吃惊,因为,读过的气象学书上说,积雨云属于强对流气团,云中有强烈的上升和下冲气流,其中的下击暴流和微下击暴流,速度可 达20米到30米/秒,在积雨云下方,由于雷暴大风和上升气流的影响,会产生锋口,其附近会有强烈的低空风切变,我们这几辆车,一旦进入积雨云区,很可能遭到雷击。
       按平时惯例,我会带着大家,在高速公路下个出口下去,或到某个加油站避一避,甚至拐到往回走的高速公路,不进入积雨云区,但是,今天,我们必须按时赶到目 的地,如果往回走,或者停下来,时间肯定不够,因此,我祈求积雨云不会正面冲向我们,使我们躲过这次危险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在矛盾中拿起手机,拨通后面车辆的手提电话,要求大家关掉车载收音机,同时告知大家,这是最后一次手机通话,全体人员同时关闭手机,不让雷电找到轰击目 标,每辆车之间,必须保持前后30米距离,无论发生什么事,必须紧跟我的车,我对大家说:我们穿越红区!

  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 
       沿途中,我们看到,很多恐惧的旅人,把车停在路边,不敢冒险再往前走,沿路每隔一英里,就有警车停在路边守护,这是高速公路红灯区临近时常有的现象,一看可知,前方的雷电雨情况非常严峻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看着这一切,又一次犹疑了几分钟,但是,时间,如魔咒一样,让我下定决心,不停车往前走,因为我看到还有不少车急驶前行,我相信他们的举动,不会是无科 学依据的盲动,我也看到警车仅是停在路边守护,如果前方雷电雨情况,已到了不能通行的地步,美国警方会立刻封路,不会再让任何人冒险,更主要的是,我看到 风的方向,是冲着我们来的,如果我们在此停车,积雨云区最终还是会冲向我们,所以我还是让大家继续前行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们的车在5分钟后冲入了雷雨交加的红区,我们头顶和身边,震撼人心的雷电声,不时炸响,倾盆般的暴雨,冲刷着我们的车身,雨珠猛烈地砸向车身,车身内响彻着如油锅炸开般的轰隆声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车窗玻璃上,密密的雨珠打下来,雨刷已不起作用,窗外的能见度极低,景色变得十分模糊,我们置身雷电雨中,以每小时70英里,相当于112公里的速度, 从雷电雨的中心向外围冲刺,我的车行驶在最前面,打着警报灯,后面的车紧跟着我,也打着应急灯,给最后的车指路。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一边驱车,一边不断看后视镜,我对自己说,把每一辆车,安全带出雷电区!我知道自己没有进入雷电区的经验,但此刻我别无它法,只能随时调节行驶的速度,盯住后面的车辆,让他们跟得上我。
      “让他们跟得上我”这句话,是我穿越雷电区时,脑中唯一想着的一句话,这句话在关键时刻,带给我的人生体验,终身难忘,我在以后的工作中,时常会想到每个人的能力,有大有小,有高有低,不能以己之能,要求所有人和我一样反应敏捷,思考周全,我必须让团队中每一个人跟得上我。




穿越美国高速公路雷电区【新】 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 我们的车,在雷电暴雨肆虐的山路上奔驰了10多分钟,道路积水太多,车身有些飘浮,我感觉手中的方向盘,老是打滑,寒冷和恐慌,在心中堆积,车轮每一次从 齐脚背深的雨水中冲过,我都感到有些力不从心,但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看到,我的前面和侧面,同样有车正在雷电暴雨中穿越,我相信美国人的勇敢举动,一定和 我一样有科学道理,而其实说话也没用,因为,同车的伙伴们的说话声,已被轰隆的雷电声和雨声彻底淹没。
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        经过10多分钟的漫长冲刺,我们安全冲出了雷电区,进入了人烟密集区域,我手中的方向盘,不再打滑,同伴的说话声,也不再被雨声淹没,沿途好几辆警车,停泊在路边,里面的警察,向我们行注目礼。



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脱离险境后,我闪着方向灯,引导同伴的车,拐下高速公路,在一个小镇停车。



   
美国惊雷在我头顶炸响 - 毛海波越洋博客 - 毛海波越洋博客

作短暂休整后,我们又继续赶路,前后只有5分钟,此时,天空已放晴。



* 注释:
       人生价值,由体验堆积而成,等你老态龙钟时,回首往事,你因你的人生比你的同胞,多了几百,几千种独特体验而倍感欣慰,这是你今天的生活,让很多同胞羡慕的主要原因,所以,身在美国,有体验的机会,不能放过。
       这种实用主义论调,不是我说的,是我那批兄弟姐妹事后议论的,他们有的已奉调回国,做着大家统称为领导的不小的官。
       文中照片,部分补拍及向他人借用(如闪电照片等),特致谢意,因我们身处险境,专注驾驶,拍摄无法正常。
       我身边找不到当年穿越美国高速公路红区的全体人员合影,我正在叫大家找来,到时将补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2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